的实施方案》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我办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通知公告-临汾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国政府网|山西省人民政府网|临汾市人民政府网|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 无障碍浏览 |  进入长者模式 English| 繁體中文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临汾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01-19    


2023年,我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临汾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我办2023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积极学法,提升全体党员干部法治政府建设能力

一年来,我办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结合新时代外事和台港澳工作新特点,积极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参加法律知识培训和云大赛,全体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外事办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贯通起来,切实贯彻落实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组织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办外事干部参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地方外事管理专题培训班,编制《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员学习题本》,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测试,丰富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形式,切实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2.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办为全体党员干部集体购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一书,结合新时代外事和台港澳工作新特点,积极组织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和理论,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持续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通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通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多种途径,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3次,2023年第二季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法治思想专题研讨1次。202322日、821日党组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督促落实普法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体系和基本内容,结合外事办工作实际,推进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2023620日,我办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集体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通过学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体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不断提高。我办积极运用好官网、三晋先锋等媒体和平台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3.结合外事、台港澳工作特点,积极学习相关法律法规。2023年结合新时代外事和台港澳工作新特点,组织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宪法》、《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重要指示》、《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领事保护与协助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依托外交部、国台办网站、学习强国三晋先锋等平台加强法治教育,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法治建设能力素质。

4.积极组织参加培训和法律法规知识云大赛。加强我办普法工作人员培训,2023510-12日,我办普法工作人员参加中组部、司法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切实把此次培训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抓手,努力把学习培训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20231121日至23日,我办普法工作人员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一规划两纲要和法治政府建设等内容,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全面提高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为我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法治基础。积极组织参加2023全国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云大赛,通过答题形式进行理论学习,丰富法律知识学习形式,进一步提高用法本领、增强用法能力、更好地保障普法工作,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

(二)完善机制、制定方案,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1.加强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将法治建设列入年度工作规划和工作计划,办党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分析研究法治建设现状,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2.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凡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全部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加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力度,将行政决策纳入科学化规范化管理轨道。依法加强行政管理,不断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3.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继续执行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助手作用。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过程和日常工作中积极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建议,在处理重大问题、敏感问题时能主动咨询法律顾问意见,切实做到各项工作有法必依,把法治建设渗透到外办工作的各个方面。

4.认真贯彻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广泛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制定印发市外事办八五普法规划,把普法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从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法律顾问制度、民主集中制、接受司法监督、加强法治宣传等11个方面对普法责任进行了细化明确,制定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从普法内容、普法对象、普法目标、普法举措等方面落实普法责任,健全普法责任机制,筑牢普法责任链

5.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办党组督促各科室向社会全面公开机关职能、法律依据、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管方式等事项,推动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重点推进了财政预算、三公经费等方面公开,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

(三)大力普法,着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

1.组织开展宪法、民法典等主题普法活动。20235月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我办组织开展2023“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组织观看《民法典》科普短片、《法律讲堂—民法典文化解读·法律是否保护民俗信仰》,组织自学《民法典》节选,在单位电子屏滚动播放民法典宣传图解和宣传视频,持续加大民法典宣传力度,凝聚共识,动员党员干部共同参与,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走进千家万户、深入人心。在2023年“宪法宣传周”,我办编制宪法知识、习近平法治思想问答资料、领事保护知识宣传手册,普法工作人员参加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宣传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领事保护与协助条例,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并接受现场群众咨询。组织单位工作人员通过“山西普法”抖音号、“临汾司法”抖音号,在线观看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普法直播、宪法专题抖音普法讲座,认真学习宪法知识及法治文化内容。在单位电子屏滚动播放宪法宣传图解和宣传视频,耳濡目染,接受法律知识,感受法律熏陶,动员党员干部共同参与,把宪法精神内植于心、外践于行。

2.积极开展领保宣传。着力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领事保护与协助条例》的宣传,宣介外交部12308热线,在官方网站、三晋先锋、临汾日报等平台介绍领事保护知识。2023年共转发外交部领事保护提醒183条,其中171条文字提醒,12条视频。同时积极在三晋先锋、临汾日报等平台宣传领保知识。通过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易拉宝、发放《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海外领事保护知识与海外出行安全提醒》宣传手册、彩页、折页以及宣传礼品袋等方式向群众传播海外领事保护相关政策和知识。20237月我办工作人员在高铁站、居民区宣传领保知识,并与襄汾县、洪洞县及华翔等外向型企业联合开展领保宣传。主题教育期间利用外事干部下沉调研的机会与13个县(市、区)外事办共同开展领事保护宣传,引导我市公民树立理性维权、正确求助的意识,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把法治建设渗透到外办工作的各个方面。充分利用媒体进行宣传,在我办官网宣传外交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领保纪录片《祖国与你在一起》,进一步提升了涉外企业、侨民、在外留学务工人员等群体领保知识的知晓度与海外求助渠道的普及度,提高他们的风险防范意识与自保能力。121日,在三校小区,我办工作人员悬挂宣传海报、摆放宣传资料,向社区居民及往来访客详细讲解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热线“12308”使用时机及拨打方式、海外安全注意事项等知识,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领事保护与协助条例》宣传册及有关宣传品,并向群众介绍海外旅行、留学、经商、务工等方面的问题,让领事保护意识深入群众内心,提高群众海外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为筑牢我市海外利益安全防线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3.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我办在管理手册当中加入政策法规章节,录入涉外、涉台法律法规来指导外事、对台工作;结合工作实际编制《法律法规汇编》、《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员学习题本》;订阅法治日报,了解法制新闻资讯,逐步形成法治思想观念;运用单位官方网站、三晋先锋平台宣传法治文化,在单位悬挂条幅,利用电子屏循环播放法律知识,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

(四)模范用法,实现依法依规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

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把法治建设渗透到外办工作的各个方面。2023年,我办积极配合相关县(市、区)和部门妥善处理3涉外案(事)件;积极开展领事保护宣传,全力维护我市海外公民、机构安全及合法权益;坚持把化解纠纷、维护稳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健全完善了《涉台纠纷投诉协调机制》,运用法治思维,妥善处理了2起涉台纠纷,维护了社会稳定。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更多注重外事、台港澳领域普法内容的宣传,共性普法内容宣传重视程度存在不足;法治宣传方法措施不够丰富,有待进一步拓展,法治工作的创新手段和宣传效果还有待持续增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3年,市外事办主要负责人赵新喜同志能够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办党组推进法治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落实党中央和全市关于推进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一)严格落实学法制度,带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结合新时代外事和台港澳工作新特点,积极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律知识培训和云大赛。2023年第二季度,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法治思想专题研讨。202322日、821日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督促落实普法工作,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体系和基本内容,结合外事办工作实际,推进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加强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

将法治建设列入年度工作规划和工作计划,办党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分析研究法治建设现状,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不断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继续执行法律顾问制度,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把法治建设渗透到外办工作的各个方面。

(三)认真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规划

制定印发市外事办“八五”普法规划,把普法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制定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对普法责任进行了细化明确,筑牢普法“责任链”。

(四)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维护司法权威

督促各科室向社会全面公开机关职能、法律依据、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管方式等事项,推动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重点推进财政预算、“三公经费”等方面公开,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五)认真依法履职尽责,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大力普法,着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组织开展宪法、民法典等主题普法活动;积极开展领保宣传,提高群众海外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为筑牢我市海外利益安全防线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妥善处理3起涉外案(事)件;健全完善了《涉台纠纷投诉协调机制》,运用法治思维,妥善处理了2涉台纠纷,维护了社会稳定。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思路安排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旗帜引领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重要讲话精神,召开全办干部职工会议、党组会议,深入学习有关会议文件精神,深入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

(二)强化组织领导,切实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

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始终把法治建设摆在全办工作的突出位置,深入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继续执行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助手作用,把法治建设渗透到外办工作的各个方面。

(三)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及宣传,提高依法办事能力

1.认真贯彻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广泛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围绕外事、台港澳工作,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努力提升我办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加强对涉外安全管理、海外领事保护、因公临时出国(境)等政策法规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事保护与协助条例》的宣传,不断提升市民和机构海外安全意识和知法守法意识。

2.加大对共性普法内容宣传重视程度。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等共性普法内容的宣传。

3.组织开展专题普法活动。围绕“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中华人民共和国领事保护与协助条例》颁布一周年等内容开展专题普法活动。

(四)创新宣传方式和载体,营造良好法治文化氛围

探索创新普法活动,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有特色、有影响的涉外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提高宣传实效性。

临汾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31222日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7-2090122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6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